att88

(张陆) 归隐这件事

这就是个突发性脑洞……



张陆二人和解后,考虑到两人都是公众人物,天天遭人围观,曝光率不低,便打算干脆归隐,感受一下二人世界。弈剑少侠听说后立刻挺身而出,胸脯拍得山响,表示一定给二人寻觅到一个既是是世外桃源洞天福地的好去处,又保证荒无人烟到连鬼影都看不到一个,绝对不会有狗仔队或者路人前来打扰。

前幽都魔君对此表示了十二万分的怀疑,毕竟大荒现在地皮价格不菲,好风景的地方早就给开发的干干净净,连乱葬岗都被改造成了鬼村,专门集中安置附近夜半闹事的拆迁户。

前弈剑掌门倒没什么表示,好歹少侠也算是自己门下新一代弟子中的佼佼者,对待后辈还是要偶尔展现一下春天般的温暖。

于是少侠积极地寻找了三个月,某日兴冲冲地跑来找二人汇报近期的工作成果。张凯枫接过他手里的工作总结,看到地名愣了一下:空谷幽林?

陆南亭搜索了下记忆,觉得这个名字无端端地有些耳熟,自己应当在哪里听过。

少侠的准备工作不可谓不充分,闻言立即翻了地图出来,指着一片空旷区域道:就在蜀州城西南处,地图上没标地名,不过经我充分考察,这儿地理位置绝佳,御剑的话离弈剑听雨阁也就是一日路程,离剑圣居所也是差不多远近。更妙的是临近鬼墨,简直抬脚就到,要是陆掌门住的无聊,大可以去找司空掌门聊聊人生啊谈谈理想啊神马的。还有从西南面过去再翻座山就是紫荆峰,他日卓掌门寻药归来必定从此经过,掌门不用担心见不到师父……哦对了,我还听说掌门的发小苓前辈也住在那儿,这下可更方便掌门出去串门叙旧了,啊我真是个天才……

听到这陆南亭总算想起这名自己在哪听过了,从前在剑圣处小住时慕英名贪玩走丢,众人寻了整整两天,最后就是在这个空谷幽林中的一棵老松树下找到人的,瓜娃冻饿了两天都快不会哭了。谁成想回去的路上剑圣的熊猫不知怎的又走不见影了,几度兵荒马乱之后,剑圣直接将此处列为了禁地,自家人但凡靠近者一律不分青红皂白批评教育一通外加劳动改造挖笋一月。

此时张凯枫已是听的黑了脸,当着陆南亭面又不好发作,只能沉着脸用眼神化作刀枪剑戟。少侠神经粗的简直可以跑马,还在口若悬河滔滔不绝。

陆南亭适时表示,干脆去看看再做决定。于是两人御剑,一人驭灵兽,不多时便到了少侠声称的桃源仙境,洞天福地。此处典型的巴蜀地貌,外有群峰错落,内有老松奇石,上有岩崖高耸,下有幽涧低回。张魔君踩着剑在山石间来来回回转悠了几圈,一脸不高兴地飞回来。陆南亭询问缘由,张魔君干脆道:太偏僻了。

少侠有些懵逼,不是你自己要求的归隐么?归隐的定义不就是偏僻到找不到人么?住在潇湘楼倒是不偏僻,然而你不怕被人八卦么?

仿佛知他心中所想,张凯枫凉凉地看他一眼,道:房子你来修?建筑材料你来运?生活用具你来造?

少侠立马不吭气了。陆南亭忍着笑打圆场道:此地虽说交通不便,却是清净无比,来往剑阁与剑圣居更是方便,不失为一个好的备选之地。

少侠哭丧着脸,道:这地方没什么人,真的,我在这种的西瓜从没丢过。

张凯枫冷笑:要是让我住这,你就别想再见到你的西瓜了。

万万没想到堂堂魔君居然和他一个小辈抢瓜吃,少侠嘴张成了一个O型。张魔君瞪他一眼,又冷冷补充一句:都拿去喂猪。

少侠开始反思,自己究竟什么时候得罪了这位煞星。

陆南亭看不过去,拍了拍小弟子的脑袋以示安抚,发话道:此事还需从长计议,先回去吧。

少侠只好爬回灵兽背上,刚要起飞,就发现哪里不对,话说他们之前是从哪个方向过来的?

二人见他左右张望,踟蹰不已,都有些疑惑。少侠求助地看向自家掌门,吞吐道:那啥,掌门师叔,您还记得来时的路么……

陆南亭不由笑了:你以前都是怎么找到自己种的瓜的?

少侠羞赧道:有婉灵帮我记着,前段时间她说是要回去看望母妃……

张魔君无情嘲讽:你这弈剑弟子当的太不称职,御不起剑来也就算了,这里的地形和剑阁有九成九相似,居然都能迷路。师兄,干脆我们二人就这么掉头回去得了。

少侠内牛满面地望向自家掌门,充分用眼神表达了“掌门师叔别抛下我啊啊啊啊”的恳求之意。

陆南亭给后辈的灼热眼神死盯的有些招架不住,咳了一声,和蔼道:你整日里行走江湖,再这样路痴下去可不行。这样,我教你怎么辨别方向与来路,你学会后就来带路实践一下。

少侠猛力点头,张魔君在一边凉凉地表示,师兄,你不是当真吧,这是晚上要在山里过夜的节奏啊。

陆南亭道:身为弈剑掌门要善于接纳迷路的同门。凯枫,对待后辈要更有信心一些。

张凯枫无语,驻守梦弈剑时自己曾与少侠和他的小伙伴们交手多回,那时看这小子一身弈剑服饰特别不爽,每次盯住往死里点名。少侠总是分不清两种密语到底有什么区别,条件反射倒是练出来了,一听到叮的一声甭管啥内容,就立刻窜至人群外,队友拉都拉不回来。凭这智商,他实在是没办法有信心起来。

另一边陆南亭自是倾囊相授,一个时辰后,自觉学有所成的少侠自告奋勇去探路,然后就彻底不见踪影。二人原地枯等了半个钟头,张凯枫无所事事至极,干脆出声道:师兄,我看不必等下去了,这些小辈成天用惯了自动寻路,一到这种靠自己飞的地方就傻了眼,这会肯定乱飞乱窜导致卡在某个角落找不回来。

陆南亭也有些担心,还好他当大师兄和掌门多年,心思缜密,走前在少侠身上留了一道剑气。此刻凝神感应,发现人在千里之外。

张凯枫看他一脸难以言喻的神情,不禁问道:师兄,怎么了?

陆南亭施展了身自在,跃到剑上:回去吧,不用等了。

张凯枫愣了愣,嘴里道:不用去寻人么?脑海中连连闪过诸如深林迷路少侠不幸葬身熊腹之类的推测。

陆南亭看他神情变幻,知道他脑补病又犯了,便解释了一句:少侠想来是误入世外禁地,这会儿已经被传送回门派了……



二人回到弈剑,恰逢萧逸云回剑阁看望师父,听说掌门意欲归隐,立即眼前一亮,撂下一句这事我经验多就冲去找陆南亭。留下君尉一脸无语,萧逸云从小就和张凯枫不对盘,见了面别闹的鸡飞狗跳就好……

这厢陆南亭刚安抚完丧失了人生信心差点去自挂东南枝的少侠,让张凯枫带人出去再巩固深化一下今天的学习成果,务求将来不要在同样的道路中犯同样的错误。还没来得及喝口水,就见萧逸云窜了进来,弈剑掌门不禁头痛地按住了额角,心道好险还好及时支走了师弟,否则这俩见面干柴遇到烈火……啊呸针尖对上麦芒一个搞不好能掀了这紫微阁。

此时萧逸云已经凑了过来,热情道:听说掌门师兄打算归隐?这个问我就对了!想我顶着孤鹜剑客天草的名头在各地游历多年,大荒就没有我没开过的神石!话说师兄你喜欢哪种风格的地方?云麓仙居遍地落英那种文艺的还是桃李花林闲潭照花那种幽静的?其实我个人更喜欢燕丘,青羽湖十分不错,朝鸣鸾凤暮翔苍鹰,天高地阔林木萧萧,平素里也无人来打扰。唯一的缺点就是瀑布水声太大了些,离湖数里都听的清楚无比,我住了一段时间后被吵得快要神经衰弱于是就搬走了。不过师兄你要是想要修行的话那里灵气还挺充沛,只不过剑阁弟子听雨听惯了,听瀑布声响可能一时难以适应……

陆南亭咳了一声打断萧逸云的喋喋不休,缓缓道:我和凯枫的睡眠质量都不怎么样,青羽湖看来是不用考虑了。

萧逸云沉默了一瞬,然后顿时炸了:张凯枫?!!!!!

陆南亭点了点头:张凯枫。

萧逸云震惊在这个晴天霹雳般的噩耗里久久回不过神,我去什么情况?不过出趟门回来掌门师兄居然要和白毛小妖怪私奔?!!!

难得看到一脸懵逼的萧逸云,陆南亭心情不错地站起身,准备出去看看张凯枫的教学成果。刚走到门口,就听萧逸云连声唤师兄追了上来,陆南亭停步转身,就见萧逸云站定后满脸纠结之色,半晌才长长发出一声叹息:天要下雨,没奈何随它去吧。

陆南亭嘴角一抽,小心我抽你啊简直没大没小别以为你没说出来我就不知道下一句是什么!

萧逸云一脸沉痛,语气郑重地对陆南亭说道:我相信师兄并不是一时冲动,既然如此,师弟也只能以过来人的身份给师兄提供些相关的参考经验。譬如与洗白不成功的邪魔外道相处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怎样起一个逼格很高的化名,为了保护竹马怒怼八大门派弟子是一种怎样的心态,如何优雅地拒绝妹子的告白并告诉她自己心里有人,诸如此类,师兄你对哪种感兴趣?

还不等陆南亭开口,身后突然传来张凯枫冷得掉冰渣的声音:萧逸云?

孤鹜剑客猛地一个激灵,好不容易切换出一幅僵硬笑脸和来人打招呼:张……张师弟,好久不见,别来无恙啊?

张凯枫扯了扯嘴角,皮笑肉不笑:你在这里干嘛?来找陆师兄切磋?

萧逸云打着哈哈道:只是来和掌门师兄交流一些区区小事上的心得……

张凯枫一挑眉峰,刚要说话,陆南亭怕他俩起了冲突,急忙出声:凯枫,少侠指导的如何了?

张凯枫顿了顿,这才把目光转向陆南亭:禁用了他的自动寻路,过上一个月估计就能达到寻常人的认路水准了。

这还真是简单粗暴至极,陆南亭无语。趁二人对话时机萧逸云偷偷往后退了几步,估摸着到了安全范围内,瞬间召唤出飞剑准备从紫微阁后面御剑撤离。自己幼时太过顽劣,口口声声小妖怪小妖怪,现在看见张凯枫心里难免有点发虚。况且当年和小妖怪打架全是败绩,现在碰见血火里历练多年的张凯枫胜负更是不言而喻。最最重要的一点,萧逸云有点心酸地想,掌门师兄还在一旁站着,真动起手来指不定帮谁……

俗话说的好,嫁出去的那啥泼出去的水,萧逸云内心信手拈来一句,再一想到这是他师父向来的口头禅,立马不心酸换心塞了。

眼看就要飞出紫微阁范围,萧逸云冲着陆南亭远远喊道:掌门我先走了有不懂的地方记得咨询我!

等孤鹜剑客身影彻底消失不见,张凯枫皱着眉转身问陆南亭:萧逸云找师兄所为何事?

陆南亭道:他听说我要归隐,就跑来提供些参考意见。

张凯枫嗤之以鼻:师兄你不会是打算和他做邻居吧?

陆南亭道:凯枫过虑了。不过萧师弟还是推荐了不少山明水秀之处……

张魔君一听,立刻拉长了脸,陆掌门微微一笑,又补上一句:当然最终还是看师弟的意思。

成功哄得张魔君的心情多云转晴,为了掩饰自己喜上眉梢,张凯枫清了清喉咙道:你我之间不必分那么清,若是师兄当真喜欢,便是住在空谷幽林那样的地方也不打紧。



自家门派弟子不靠谱,归隐相关事宜只好转而咨询其他人。宋屿寒与陆南亭相交多年,自然听说了这回事。一次偶遇张凯枫,便询问二人有没有去中原居住的想法,张凯枫寻思着中原一天三顿面,陆南亭估计受不了,于是果断拒绝。宋屿寒笑了,张魔君你不问问你师兄的意思?张凯枫干脆道:师兄肯定吃不惯,不用问我也知道。

小宋掌门回去后转身就给陆南亭写了封信,陆南亭拆开一看,问张凯枫:师弟,屿寒询问我们是否有意去桃溪小住,他在那边有处别业,据说人迹罕至,风景明艳,有桃花三千,漫山飞红之景,你可喜欢?

我擦,太虚掌门,这和之前说的不一样啊?张凯枫自觉被摆了一道,内心暗暗记下这笔,面上还是如沐春风:师兄想去么?

陆南亭露出回忆神色:为兄从前曾去过桃溪数次,确实是人间少有的仙境。如今征伐多年,战乱方歇,也不知是否还是旧时春山。说罢看向张凯枫,说起来师弟也还从未去过桃溪吧?不如去略住一段时日,顺道一览江南风光?

张凯枫见他尽显怀恋之色,便点头应了。二人简单一收拾,交待了弈剑诸人,便往江南去了。途中还特地绕往太虚观拜会太虚掌门,以表感谢之情。小宋掌门一甩拂尘,一脸春风和煦:陆兄无需与屿寒如此见外,从前你我二人途径桃溪时,我便察觉陆兄十分喜爱那里景色,正巧屿寒也心悦于此,便干脆买下一处宅院,打算闲暇时前往小憩。可惜观中事务繁忙,分身乏术,屿寒常常遗憾于自己辜负了如此美景,有暴殄天物之嫌;如今既然陆兄愿意前去暂住,也算是物尽其用,让屿寒安心不少。

二位掌门久别重逢,寒暄了不少时候。后天色渐晚,太虚观主更是相劝二人留宿一晚,来日启程。

第二日天明早起,两人与宋屿寒话别后便御剑直往江南而去。接下来的路上张魔君一直面色不豫,陆南亭关切道是否因为太虚观遍地的降妖伏魔阵法,以致师弟躯体不适。张凯枫见师兄眼含担忧,不由面色稍霁,道是无妨。沉默了一会,见师兄还是频频看来,便开口问出内心所想:师兄与太虚掌门相交甚笃,为何我幼时记忆中却是毫无印象?

陆南亭一怔,没想到他会问这个,回忆了下过往,讲述道:我与屿寒相识甚早。师尊与紫荆师娘成婚前,有次我随师尊前往冰心堂,恰逢素蕊夫人,也就是屿寒娘亲,带他回江南请冰心掌门看诊,言其半夜曾遇邪影,生怕浊恶之气染身落了病根。那时屿寒不过龆龀小童,便已安静知礼进退有度,十分得大人们喜爱。我虚长他几岁,紫荆师母怕屿寒在陌生地方久住不适,便安排我去与他相伴几日。其间我二人相处融洽,总算未辜负师母一片心意。自此结识后,其后数年间也因门派结交之故往来多次,甚为投缘。后来几番出游历练更曾结伴而行,走过不少地方,经历不少事情,虽是时日不长,却也相交颇深。那时你还年幼,屿寒来去亦是匆匆,不记得实属正常不过。

张凯枫闷声道:想来师兄从前外出游历,有红颜相伴,知己作陪,一路斩妖除魔,行侠仗义,当真快活极了。

陆南亭一愣,这话间情绪完全不对啊,莫非师弟从小困在北溟,未经历过这种每个剑阁弟子标配的大侠人生,此刻心中觉得羡慕嫉妒恨?

不待陆南亭理清头绪,却又听张凯枫在那边自言自语:罢了,正反我现在也算是有红颜相伴,知己作陪,过得也还逍遥快活……

琢磨了半晌陆南亭才醒悟过来他话语中所指,一个岔气脚下长剑一歪几乎栽下剑去,还好张凯枫见势不对扶了一把。稳住身形后弈剑掌门简直不知自己该做何反应,剑阁弟子中还没人胆肥到敢拿他做文章的,一时间不知该怒该笑,欲要斥一句胡言乱语,然而一想到张凯枫幼时的颠沛辛酸,又发作不起来,最后只能哭笑不得地叹息一声:师弟!

张凯枫自知失言,见师兄神色变幻,最终一脸无奈,并无其他不快,这才放下一半心来,急忙转移了话题:说起来师兄在江南也算是呆过不短时日,除此之外可曾去过大荒其他地界?

陆南亭思索一下,道:从前游历时至多也只远至江南而已,其余诸地向来只闻说风貌独特,却是无缘亲见。

张凯枫笑了:如此说来,师兄半生心血尽付诸剑阁,就这么幽居一隅岂不可惜。以天下之浩大,奇景并出,当有溪山无数,留待有心人。待在桃溪住过一段时日后,你我师兄弟不如乘兴而去,随心而行,朝闻莺语,夜泛虚舟,遍览大荒胜景,岂不快哉。

陆南亭洒然一笑:春盏琼觞醉月,秋寄金英芙蓉。夏别烟雨菡萏,冬沥晴雪天涯。既然师弟有如此好兴致,为兄自当奉陪到底。

二人相视一笑,湛湛青天,流云不息,一青一白两道身影划破长空,并肩御剑远去,再难觅踪迹。



评论(20)

热度(23)